yuquanchen.com

YuquanChen.com

« 5岁吃巧克力,怀疑是毒药 | Treasured Memories | 初中学发报 »

骑猪和杀猪的故事

January 12, 2013 11:45:36 PM EST | Treasured Memories | Email to Friend(发邮件给朋友)

我小的时候胆子很大,天不怕地不怕,喜欢逞能,总爱做些稀奇古怪的事。最近回忆起许多童年往事,想要细水长流地记录下来。这些天想到了不少,今天总算能静下心来记录一段我和猪的趣事。

大约在我4岁左右不到5岁那个年头,正逢全中国都在搞防空演习,然后就是疏散。我们被安排到甘肃靖远的一个住处。那时候因为年纪小,不知道为什么要疏散,反正跟着大人,什么都觉得好玩儿,所以疏散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。因为要疏散,记得好像家里养的鸡,除了一个“帽帽鸡”(一种头上有有一小撮蓬松羽毛的母鸡),其它的都被迫杀掉了。

骑猪 (Riding a pig)
我们的邻居有一头猪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记得猪食就放在我们房屋外面很近的地方。我对什么都好奇,特别喜欢看猪吃东西。猪吃东西的时候,嘴巴会发出很大的响声,感觉总是吃得津津有味的。于是每天看这头猪吃饭就成了我的一大乐趣。猪一来,我一定跑出去看。因为很多时候猪食都是一些残羹剩炙,汤烫水水的,实在的东西并不多,更多的时候,是吃表面上漂浮的麦麸子。心里总是默默期待猪能吃到实在的食物。每当猪吃到我希望牠吃到的东西时,心里就得到很大的满足。

从开始好奇看猪好好吃饭,不久我有了不让猪吃饭看猪会怎样表现的冲动。于是,我开始把猪往边上推,不让牠靠近食槽。每次猪刚要吃,我就使劲推开牠。无奈猪太重,我人小,不够力气。不甘心的我这心里就开始有了别的主意了。大概因为内心里有很想骑马的愿望(电影里骑马的军人多威武啊),可惜又没有这个奢侈,于是乎就有了把猪当马骑的欲望。我以为骑上了猪就好控制牠了,那样又可以不让牠吃饭,还可以骑马,一举两得。结果三弄两弄,猪无法好好享受牠的美味,气急败坏中,一下子扭过头来,嘴就蹭到我的裤子上,弄脏一大片。猪没有骑好,远没有尽兴,裤子还给弄脏了(记得当时还是冷天),于是哭哭咧咧地跑回家找母亲诉苦。母亲如何说教的,大家猜都能猜到了。

看杀猪 (Watching pig killing)
后来有一天,听到门外有猪叫声,就跑出去看。原来在我们这个门院的外面,有一拨人正在追捕一头大猪,周围准备好了水缸,还有绳子。我一看就知道是要杀猪。我从未见过杀猪,当时任何的慈悲都被内心巨大的好奇心掩盖了,等不及要看人家是怎样杀猪的。猪很快就被制服了,被结结实实绑起来,包括嘴也被捆住,然后被几个人抱到一个大板子上。尽管“说话”的权利也被剥夺了,猪还是用尽了气力用嗓子眼儿大叫,叫得真是撕心裂肺的。我眼睁睁看着猪的脖子被割开,那滚滚热血好像水龙头的水一般汩汩地往外流。后来猪就不叫了,然后被吊着,送进了盛满了开水的大水缸脱毛。我凑近看了一下,有几乎满满一大盆的血。

这个描述虽然听上去很残忍,但是我相信,那头被杀的猪比今天所有等着被宰杀的猪活得幸福,被杀的过程也比不上今天很多猪的残酷。

Related Articles (相关文章)

Email to a Friend (发邮件给朋友)

Email this entry to (email这篇文章给):


Your email address( 你的邮件地址):


Message (optional) [内容(可选项)]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