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quanchen.com

YuquanChen.com

« 一口气捏死人家五只小鸡 | Treasured Memories | 骑猪和杀猪的故事 »

5岁吃巧克力,怀疑是毒药

December 25, 2012 12:20:35 PM EST | Treasured Memories | Email to Friend(发邮件给朋友)

说到小时候过春节,又赶上圣诞和新年,就不由得要回忆一下往事。那时候过春节多开心啊!只有春节的时候,才能穿新衣,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;还能亲自放鞭炮,放烟花,好像每每过一年,就是为了春节。那种无边的快乐如今再也不可能感受到了。

可就算是春节到了,也不外乎都是每年必备的葵花籽,酱油瓜子,各色糖果,炒大豆(蚕豆),通常还会有柿饼,核桃,有时候有炒黄豆。备的盘子越多,花样越多,心里越满足。巧克力这个名字,可是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。

第一次听说还有巧克力这样的东西,也是有生以来头一次吃巧克力,是我大约5岁的时候。母亲是山西人,在兰州的时候与曾是同一个村子里同一个姓的好几家人认了亲戚。所以我就有了一个瘦妗子,一个干妗子(因为比另外那个妗子更瘦,都好像干巴了,就自行发明了这样的称呼用来区别两个人),一个姨姨。干妗子家里有一个儿子是飞行员出身,自然能接触到普通平民接触不到的东西了。

有一天干妗子领养的女儿来我们家串门儿。她坐在那里说了一会儿话,就开始从口袋里往外掏东西。是几块我没见过的东西。她笑眯眯地给了我,好像在告诉我这是巧克力。我哪里听说过什么巧克力啊!边琢磨这个巧克力究竟是什么东西,边打开来看。哇!黑乎乎的,好像煤球!我心里嘀咕着这东西能吃么,看我那姐姐仍旧笑眯眯的,鼓励我尝一尝。于是我就咬了一口。因为没吃过,那一点苦的味道让我有些不知所措,甚至有点害怕,一时间搞不清楚这东西到底是好吃还是难吃。我开始怀疑这会不会是毒药,尽管是亲戚给的。一边品尝着这奇特的味道,一边看着姐姐。她还是对我笑,那种温柔的笑容,让我更加心神不安,更加觉得这个可能是毒药了(因为听过笑里藏刀这个词)。可是又怕不是毒药而辜负了姐姐温柔的笑容和某种期待,我又继续吃了两口,然后就把剩下的包了起来(也怕万一是好东西吃完就没有了)。然后我就等着是不是一会儿自己会晕过去。还好,今天还能在这里回忆往事。

那一次姐姐一共给了我三块,都是黑巧克力,而且是有一点点粘牙/皮实的那种,是今天我比较喜欢的那种。哦,我这姐姐名字叫“文哲”,但我小时候很调皮,故意玩儿糊涂,愣是管人家“误”叫作“甘蔗”。

发了这篇文后才了解到,更多的人更晚的时候才吃到第一口巧克力,看来我还是一个幸运的孩子。尤其是后来,好几年都能收到一位戴着眼镜的朋友(样子我都还记得)从上海出差带来的特殊巧克力,就是形状像Hershey's,底部是wafer饼干,内部是棉花糖的那种。第一次吃的时候,都不敢相信这世界上还有如此好吃的东西!因为舍不得吃,所以每天只吃一个,但比吃不到巧克力的孩子还是幸福多了。

Related Articles (相关文章)

Email to a Friend (发邮件给朋友)

Email this entry to (email这篇文章给):


Your email address( 你的邮件地址):


Message (optional) [内容(可选项)]: